2009年1月20日 星期二

偷書賊

沒有人偷我的書喔;

這是一本書名啦! 看完一陣子了,法律老師要求我們寫讀後心得當期末分數

這本書乍看下似乎與法律毫無關聯...為何??



2006 Teen Book Video Award Winner -- THE BOOK THIEF







其實這學期重點再講人權..而賦予人最基本的權利也是生存權,不分種族膚色宗教等...人人平等;老師要我們重檢第二次世界大戰時被納粹迫害而殺害無數的猶太人被剝奪人權的慘痛歷史紀錄;然後回歸於現實生活中思考何謂人權,例如師司法公平否,強暴犯是否該強行去勢,死刑該作廢嗎?

帶些感性的老師偏向於該徹底尊重人權的意願似乎有違大部分同學的第一反應..(該殺該閹該.......)人類的劣根性可以兇狠殘暴也可以是溫柔高貴的,但在發生的當下與種種環境壓力下將會做出怎樣的抉擇...最近阿湯哥的新片也再講猶太&納粹的恩怨情仇,是人類史上的極致慘案不能也無法遺忘的痛吧!..可惜的很多類似關聯的慘痛仍在持續中..大到中東永無止息的爭戰..小到存在妳我周圍的律法人權...很多人默然的選擇了逃避,除非自我發生了連結之痛.....



書中內容講述一位女孩正生長在那個慘淡年代;與親人訣別,給了粗俗卻善良的夫妻收養,結交的好壞友,也幹了許多難以想像的壞事,還有大人們的彼此咒罵忌妒怨恨不斷...這女孩很奇怪的機緣下偷了書...然後持續的偷書,後來也寫了書記錄..還與猶太人有了奇妙深刻的友誼..



書的內容肯定很棒..作者還年輕大約30多...這些故事的大剛從移民澳洲的德國父母所聽來的,後來他加油添醋的創作了此書,帶來意想不到的極大迴響,因此現在經常出訪各地作演講...演講是可以當成職業的,想必此書出名後夠他忙上許多許多年啦! (突然想起島田寫了阿嬤的故事後除了寫書大多以演講為業



讀後報告就慨略的寫較嚴肅的 人權意義..作了總括..我想老師說希望同學的報告可以讓他感動,觸動他的心.就可得高分的說法..可以猜想我的分數只能平平過了算了;因為掰不出閱讀其實很複雜的情緒阿,就放著吧...



這偷書賊翻譯的很不順阿...最近讀與此書(偷書賊)無關的村上的原作日語散文.將中文翻譯本作了些對照;發現翻譯是很難的工作..到底要為了通順而稍稍有違作者的心意呢,還是忠於原味;卻讓讀者念的很不通順的最後放棄閱讀?? 當然應該是前者為優吧?? 固執的照原意寫下的東西也得考慮文化背景不同,太多字義是無可代替的吧!!  



PS..對了,知道小說將拍成電影,又知道了演養父Hans Hubermann的竟然是哈里遜福特,當下覺得XXOO;很多年前他被我列為最喜歡的國外男藝人名單第一的..後來在他鬧誹聞後觀感很差..但又想想,這純為私事,觀眾也管太多了吧..事情的演變如何不是旁人可以理解的尤其是婚姻....

演被拯救藏匿的猶太人Max Vandenburg角色的James McAvoy真的有那麼點陰暗沉悶的氛圍...整個的蒼白&令人沮喪的那張臉,從腦子裡浮了出來...有種就是他..沒錯的感覺... 

演偷書賊女孩Liesel Meminger的Dakota Fanning,模樣比較像完全的北歐臉孔的金髮碧眼..與書中所描述..金髮但卻有深色瞳孔的女孩印像有些出入....

無論如何,總之我還蠻期待電影上映



預告在此 http://saltlakecountyonebook.blogspot.com/2008/05/book-thief-movie.html









  • 留言者: winsome408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09-01-23 16:11:31
這本書我也有看過喔

一樣是在飛機上邊看邊哭

嚇到空中小姐喔



同一各作者 還有一本 "傳信人"

內容也不錯喔

內容我就不多說了 留給你自己看



PS 為何只能悄悄話?
[版主回覆 01/30/2009 21:04:57]你從以前就很容易感動掉淚的人阿

不過看這本書不掉淚就太冷血了...:P

謝謝推薦喔改天找出來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